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详情

广西外国语学院党委注重“六个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07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1088

字体:

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广西外国语学院党委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务实作风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抓好专题学习。制定下发理论学习安排,做好专题研讨计划,购买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书籍以及党史专题讲座线上学习资源,印发党史学习相关理论文章与有关评论等学习材料,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参考。学校党委班子坚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自学的同时,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的好氛围、好学风,有力带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或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采取读书会、学习沙龙、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迅速在全校掀起了专题学习的热潮。

坚持分级和全覆盖相结合,讲好专题党课学校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学习好党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丰富党课讲授形式,提高讲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316日,校长蒙丽珍为师生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党史专题党课。331日,党委书记周江煜为师生党员讲授《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专题党课。截止4月中旬,其他校领导分别到联系二级学院讲授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给所在学院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实现了讲党课全覆盖。

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开展专题培训。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员干部培训重点任务,通过中层干部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班、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开展专题培训。在2月底举办的中层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上设党性教育模块,选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新中国70年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优质课程开展线上培训。413日,举行2021年党务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专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各二级学院分党校结合日常培训教育,制定培训计划,并逐步实施,推动教育培训从一时一地为随时随地。

坚持校内和校外相结合,开展现场教学。学校党委充分利用校内红色广西——党性教育主题室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共建的广西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宁市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清明祭扫等活动。接下来,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校外共建的立屯精神纪念馆教育实践基地以及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目前,学校正在建设四史馆四史馆建设面积800平米,将成为校内最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于今年6月底向师生开放,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坚持规定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各类活动。学校党委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制定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学、讲、写、温、访、庆、放、演、展十个一主题活动相结合。目前,学校党委正在开展一起学党的知识竞赛活动、讲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微视频比赛、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当先锋主题征文、看电影学党史、心里话对党说红色经典电影放映、第十届校园读书月等活动。学校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开展了歌颂百年绽欣荣,唱支山歌给党听三月三民俗风情节暨社团成果展活动,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了读四史,守初心读书月活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总支开展了诵读党史经典,赓续百年初心,献礼建党百年读书沙龙活动,文学院党总支开展了永远跟党走红歌分享活动等。此外,还将组织师生参加南宁市博物馆等校政企合作单位邀请的红色歌舞展演。

坚持解难题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每月第2周和第4周周三下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校长书记接待日活动和院级领导接待日活动,听取师生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开展了1次校级、10次院级接待日活动,将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校园民生工程建设,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到青秀区、江南区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中感悟初心、引领使命。广西外国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