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广西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5 08:4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1651

字体:

1114日,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在南宁召开广西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部署暨培训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决策部署,总结第一、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部署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并就脱钩的有关政策进行培训。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自治区脱钩联合工作组副组长朱学庆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汝焜出席并做脱钩试点总结,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佳克主持会议;自治区脱钩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自治区本级涉及脱钩改革的业务主管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设区市发改委、民政局分管领导及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列入脱钩改革的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脱钩联合工作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脱钩改革试点任务。从2016年到2017年底,先后有632个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脱钩,全区所有市县都纳入了脱钩试点范围,市、县脱钩试点覆盖率达到100%。通过脱钩试点,强化了党的统一领导,构建了综合监管体制,优化了扶持发展环境,深化了对改革的规律性认识,找准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定了全面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动力。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脱钩总体方案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准确把握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重点环节:一是要明确脱钩改革主体、范围和重点任务;二是要全面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三是要加快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四是要严格落实配套政策;五是要积极完善扶持服务;六是要把握脱钩改革的时间节点,201911月份全面启动脱钩,20203月份组织脱钩中期评估,202012月份组织脱钩总结。

会议强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有利于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有利于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发展,有利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作用;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抓好脱钩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风险防范,确保脱钩改革顺利实施、平稳过渡。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委编办、财政厅、机关事务管理局、民政厅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就脱钩改革“五分离、五规范”的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和培训。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自治区脱钩联合工作组副组长朱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汝焜出席会议)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佳克主持会议)

(对脱钩有关政策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