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详情

自治区民政厅《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29 16: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6833

字体: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党委组织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规范和引导我区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标志着我社会智库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一、出台《实施意见》重要意义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要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2017年,民政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社会智库的性质功能、设立标准、管理体制、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规定,对引导、规范我国社会智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社会智库取得了一定发展,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但我区社会智库建设还存在总体发展滞后、政策不全、人才紧缺、资金短缺、管理失范、能力有限等困难和问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出台《实施意见》,有利于丰富我区新型智库的举办主体,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优势与作用,扩大智库产品的来源与供给;有利于建立完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统筹推进我区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广西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有利于汇聚众智,更好地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广西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准确把握《实施意见》基本要求

(一)把握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实施意见》提出,发展社会智库,必须强化党对社会智库的政治引导、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坚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社会智库建设,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以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咨询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围绕国家区域发展和广西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必须服务科学决策,承担社会责任,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必须坚持扶持和规范并重,一手抓扶持引导,一手抓规范管理

(二)优化社会智库发展环境。《实施意见》指出,要依法支持社会智库参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政府(企业)采购、直接委托、课题合作等形式开展的政策研究、政策解读等活动。建立社会智库咨政服务制度,推进社会智库向党政机关提供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意见建议的制度化建设。构建社会智库活动经费保障体系,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投入机制,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落实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社会智库建设。建立完善社会智库人才引进、流动配置、职称评定等政策,探索推动社会智库与其他智库以及党政机关之间的人才有序双向流动。支持社会智库依法开展省际、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

(三)强化社会智库规范管理。《实施意见》强调,要完善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社会智库管理体制,明确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单位和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建立社会智库重要业务活动、依法接受境外捐赠资助、重大宣传活动、举办大型论坛和会议等重大活动报告制度。依法查处社会智库违反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未经社会组织登记、擅自以社会智库名义开展活动的,要依法予以取缔。探索建立社会智库信息公开制度、社会智库第三方监督机制、社会智库第三方评估机制。鼓励支持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对社会智库进行监督。

(四)加强社会智库自身建设。《实施意见》指出,要推进社会智库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发挥社会智库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自我管理,提高治理能力。建立社会智库负责人管理制度,健全财务制度。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这一中心任务,提升信息采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综合研判能力、战略谋划能力,提高政策研究的专业性、针对性、储备性,增强政策建议的前瞻性、建设性、操作性,形成高品质的研究成果。

三、切实抓好《实施意见》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将社会智库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民政部门、社科联、业务主管单位以及组织、宣传、外事、公安、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广播电视、统计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依法监管的工作协同机制,加强对社会智库的扶持发展和规范管理。

(二)加强智库合作。组建广西社会智库合作平台,统筹全区各级社会智库开展活动。建立社会智库课题评审委员会,负责社会智库年度课题成果常态化评审。积极引导社会智库加强与党政智库、高校智库、党校智库和社科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社会智库自身特色与优势。

(三)制定促进社会智库发展政策。建立完善促进社会智库发展政策,加快制定扶持社会智库课题研究经费管理办法,为社会智库创造平等的更多的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机会,增强社会智库发展后劲;建立社会智库绩效评估奖励机制,促进社会智库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媒体应广泛大力宣传我区社会智库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广西软实力、为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才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全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智库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工作的督促指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实施意见》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总结经验,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实施意见》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