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 详情

云彩志愿服务温暖残障儿童心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5062

字体:

  家有一名残障儿童,会使本来就不富裕的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免费的康复及教育服务,为贫困家庭提供生活补助,帮助残障儿童学习生活自理的技巧等志愿服务,让残障儿童掌握各方面的学习能力,重拾信心融入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也让家庭能更有信心坚持为儿童康复而努力,不放弃儿童,减少遗弃。广西云彩从2007成立至20189月,共服务了约500名贫困家庭残障儿童。目前在广西云彩接受免费康复及教育服务的有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人,低保户24人;接受广西云彩社区康复服务的残障儿童有4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低保户12人。

(一)提供免费的康复教育每年为每户贫困残障儿童家庭减免康复训练经费2元左右,为大部分农村贫困家庭减轻负担。

(二)为社区的残障儿童提供上门指导服务。目前广西云彩共为48名社区残障儿童提供上门探访服务,每年康复师、社工、教师上门探访至少2次以上,为家庭提供康复评估与指导、家长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其中20名孩子通过收看广西云彩的远程教育课堂,每天可以在线上参与康复课及教育课,远程教育响应国家《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适龄残障儿童提供多元化教育支持,促进残障儿童融合教育

(三)提供贫困家庭生活补助。针对贫困程度较高的家庭云彩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帮助些有残儿童的贫困家庭减轻负担, 2018年上半年共给予8户贫困家庭生活补助。

(四)开展家长关怀及支持。每周五社工开展家长小组,内容有家长减压活动、家长课堂、拓展活动、政策学习等,在社工的催化和支持下,家长自发成立了云彩脑瘫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家长们自已组织、自己链接资源开展了球赛、气球造型培训、端午节等活动,既丰富了家长们的业余生活,也提升了家长的组织能力。家长自助组织的成立,对家长从参与活动到主动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有重要的意义,家长从接受帮助到迈向自助和互助,开展亲子营、夫妻营活动,重构家庭支持网络。

(五)开展残障儿童社会融入。社工定期组织残障儿童社会融入活动,如走进校园、户外课堂、助残日倡导等,帮助残障儿童及其家庭走进公共场所,了解社会变迁,融入和适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