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 详情

一只留守的花盆——农村留守妇女脱贫致富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5095

字体:

 

一、服务目标

社工引导留守妇女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山区特色产业平台建设,选择符合留守妇女发展心愿,能够发挥她们现有能力和经验,符合县域发展战略,符合区域资源比较优势,符合市场需求,具有成本和技术竞争优势的产业,提高留守妇女财富创造能力水平,组建产业合作社参与市场竞争,探索可持续脱贫,吸引丈夫回乡共同创业,彻底解决留守问题。

二、服务内容

该服务以南宁市昆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广西师范学院、上林县妇联、西燕镇妇联、寨鹿村留守妇女等为主体,以优势视角理论为指导,组建调研、决策、动员、实施、培训、市场开拓、经验推广等支持团队,为留守妇女提供服务。

社工引导山区留守妇女组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重新评估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外在的优势资源,搭建妇女自我决策平台,与妇女一起设计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和激励机制,评估产业发展影响要素,评估各种困难,招募和引进专业志愿服务资源,组建由社工引领的“节点外包”志愿服务团队(调研、决策、动员、实施、培训、市场开拓、经验推广等),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知识、技能、信息等智力支持。

三、主要做法

(一)召开留守妇女优势资源研讨会,形成共识。

留守妇女们开展优势资源讨论

 

研讨内容1.留守妇女自身的优势资源(存量知识、技能、经验等),2.自然资源优势(水、气候、光照、土壤、植被资源等),3.政策资源(县域产业政策、创业优惠政策、妇女政策等),4.社工能够引进的资源(种植领域技能培训专家、市场分析师、产业研究前沿信息等),5.市场前景(旅游名县“社区景区化”需求、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美化环境的需求等)。

留守妇女外出取经

 

基本共识1.留守妇女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肥料、农药使用经验,2.大明山北麓因独特的气候、纬度、海拔、土壤等条件,孕育独具特色的植被资源,3.大力发展旅游业是上林县的重要产业政策之一,4.昆仑社工可以引入药用植物园、花卉市场等领域的专家和客商资源,5.市场对优质盆栽的需求不断增长。

(二)设计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和激励机制。

在优势共识引领下,留守妇女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心愿,自主选择产业——珍稀植物盆栽产业。利用山区丰富而独特的植被资源,在生产生活中发现并收集具有经济价值的本土珍稀植物,在自家阳台(天台)盆栽培育,并吸收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参与其中。引入专业志愿服务资源进行环境园艺、植物药学、果树嫁接等方面的科普和技术指导,盘活留守妇女经验存量,累积知识增量,提升盆栽品质;建立邻里小组,开展盆栽植物巡查,同时实现留守/空巢老人的定期探访和邻里互动;组织村屯级盆栽评比,实现技术交流和邻里促进;让孩子为盆栽植物制作统一的铭牌,建立盆栽档案,促进留守儿童成长的同时增添盆栽的人文价值。形成一定规模后引导留守妇女结成珍稀植物盆栽产业合作社,以义卖/网售/招商批发售卖等形式参与市场竞争。

四、服务取得的成效

为了提高留守妇女的参与积极性,昆仑社工一开始就采购了200盆观赏性很强的多肉植物给她们做示范。看到小小一盆多肉植物的市场售价,妇女们都很激动,纷纷要求参与。在示范的基础上,我们引导他们就特色产业进行讨论,经过几次思想与灵感的碰撞之后,终于擦出了火花。创新灵感与她们的优势资源结合在一起,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瑶山乐诺果”盆栽思路——在探讨“这辈子最难忘的水果”这个话题的时候,留守妇女们超乎寻常地达成一致意见,就是当地的一种野生水果——土话叫“乐诺果”。经网络查询,社工发现这种野果有很多名称,有地果、地石榴、过山龙、匐地龙等,属桑科榕属的落叶匍匐木质藤本植物,果子成熟的时节,满地飘香,果实鲜美,回味无穷。妇女们希望通过野生引种、嫁接,最后实现盆栽挂果,让“最难忘的水果”走进千家万户。

瑶山乐诺果的驯化引种

 

(二)中草药盆栽组合——在探讨珍贵药材品种的时候,有人分享了自己童年时候的趣闻,因为贪玩,熊孩子把大拇指伸到加工柚子皮的挤压机里去,结果,指甲被硬生生拔出来了。收柚子皮的老板有经验,赶快到村头的田埂上采来三味草药,捣碎之后敷到伤处,没用酒精消毒处理,也没吃消炎药,更没打预防破伤风的针,没过多久新指甲就长出来了。这三味草药,如果组合到一个花盆里,既可以观赏又可以作为“伤药组合”为特殊时期提供保障。农村还有许多偏方,都可以组合到盆栽里去。

项目所在地的西燕镇妇联主席、上林县妇联主席曾经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参与昆仑社工的服务,她们对该项目很感兴趣,希望昆仑社工积极探索,积累经验之后在全镇、全县的留守妇女群体中推广。

五、主要特色和亮点

(一)“社工+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服务。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搭建扶贫产业平台,引入专业志愿服务资源进行产业相关的技术培训与指导,组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参与盆栽植物的定期巡查与铭牌制作。

(二)服务对象优势资源分析。这个环节极大改变了留守妇女们的认识,挖掘了自身的优势,提高对产业平台的信心,也为志愿服务打造良好的合作基础。

(三)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权。在服务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并没有从自己的立场出发,代替服务对象做决策,而是坚持“案主自决”原则,在关键的选择上,充分尊重案主的意见。这是因为,最了解案主的是她们自己。案主自决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是外力撤除后项目还能持续下去的决定性因素。

(四)优化配置志愿服务资源。志愿服务资源在昆仑社工的整合引导下,按专业优势分布在“网络化支持结构”中,根据项目的“节点外包”需求,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确保志愿服务资源使用的精准高效和专业性。

(五)低成本盘活多样性资源。首先是盘活留守妇女一直被忽视的植物种植经验,其次是盘活农村闲置的阳台与天台,第三是盘活自然界中的珍稀植物资源,第四是把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的服务融入到特色产业扶贫攻坚服务中去。

六、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启示

启示一:脱贫攻坚战中,“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能够发挥独特作用。

启示二:脱贫攻坚,要“从心开始”。一是案主的认识要改变,要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依靠自己的优势资源和外力的帮助,是可以自立自强的;二是要尊重案主自决,避免外力凭借自己的强势地位超越案主的意志来代替他做决定,造成被动脱贫。

启示三:脱贫攻坚,要以案主的优势资源为基础。外部输血不可能长久。以案主的优势资源为基础,才有可能实现脱贫的持续性,减少反弹。

启示四:脱贫攻坚,应避免“吹糠见米”。越是艰难的任务,越要建立长效机制。应急性的脱贫服务,最容易反弹。

七、对服务项目的反思

反思1服务项目要有理论支撑。该项目最初以爱心和热情驱动,难点不易突破,后来以“优势视角理论”为指导,思路开阔而清晰。

反思2服务要融合多要素资源。该项目如今引入社工要素、志愿服务要素、市场经济要素、组织化要素,在创新扶贫思路、提高留守妇女财富创造能力、融入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社工服务、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留守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促进生活品质的提升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今后需要融合更多要素进行探索。